close

 書名:史丹佛的銀色子彈
 作者:王文華
 編/譯者:陳光達
 出版日期:2005/3/28
 語言別:中文
 ISBN:957-13-4277-7








分享者姓名/學校:
洪妙萍/國立台北大學
分享者E.M.C.單位:E.M.C.菁英管理委員會 編輯採訪組


※簡述:一本關於求學、職場、愛情,與人生的秘密武器…


※內文:

台大外文系畢業的王文華,當完兵後,帶著文藝青年的氣息,到了加州矽谷的史丹佛大學,開始了這趟MBA課程。文科出身,沒有商業背景的王文華,在接下來的兩年,是如何經營?

王文華以13篇文章,分享他在史丹佛兩年學到的觀念、價值、策略與技巧。他又進一步把當年的學習成果,用十年來跨國職場的經驗檢視。所以本書不只是兩年MBA的歷程,而是12年的心血結晶。


※心得:

想先跟大家分享一些實用的技巧:「履歷表禁忌」---

1.不要超過一頁。

2.不要寫期望的薪水。

3.不要註明性別、年齡或婚姻狀態。

4.不要用fancy的字體或「有創意」的格式。

5.不要用術語。

6.用數字,不要用形容詞或名詞。

7.不要提太多學校的成就。

→ 用「動作詞」,
e.g.我「做」了一個企劃案。(X)
而是:我「執行、發動、策劃」了一個企劃案。(O)



接下來我想以文章節錄&佳句的方式來分享心得,順便讓大家一睹書中精華---

三月下旬,在我收到入學通知的兩天前,我在下午4點(史丹佛的半夜12點)接到一通電話。我沒有心理準備,用中文講:「喂,我是王文華。」沒想到對方是史丹佛入學審核的主任。她首先恭喜我,告訴我已經被錄取了。接著她大力把史丹佛推銷一番,希望我一定要去。我還沒反應過來,好像突然被打了一拳。我的沉默大概被她詮釋為猶豫,她進一步問我有沒有答應去別的學校,我搖搖頭,好像她能透過電話看到我。最後她說:「我們知道你有其他選擇,我是我們要你知道,史丹佛要定了你,你一定得來!下個月我們要辦一個參觀校園的活動,你要不要來熟悉一下環境?」最後她甚至留下家裡電話,要我有什麼問題隨時打給她。(pp.12-13)

1.求別人,反而讓你高尚。

2.如果連史丹佛這樣強勢的產品都這樣積極地行銷自己,那我們一般人在自我行銷時還在矜持什麼!

→ 在我們東方世界,大家以「含蓄」、「謙遜」為高尚之道,但現今社會如果我們還抱持著這樣的價值觀和態度,我們永遠走不出去,因為沒有人認識我們,就算我們再優秀再厲害,不說誰知道?所以在「行銷自己」時,千萬別再害羞膽怯囉!

 
史丹佛特別警告我們這些外國學生:不要畫地自限!你是MBA,你是外國人,於是你要比白人更主動,你必須更積極!台灣學生書都唸得很好,大家都知道。但在商學院,最有價值的經驗,不在教室裡。以後找工作,沒有人先看你的成績!(p.80)

3.搞懂會計,你可以做幕僚。搞好關係,你可以做總經理。

→ 擁有專業知識固然重要,但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更重要!我們可以選擇一個人工作,但我們獲得的,就是一個人的薪水及效能。如果是在群體中工作,團體效能遠遠超乎一個人所及,薪水也會倍增。首先最重要的,就是開放心胸!

4. 好的企業、好的人,他們的好往往不在於做了一件驚天動地的大事,而在於細心地、持續地做了很多件好的小事。

→ 所以重要的是持續做,就算不是什麼大事,若是能做到讓人感動,幫助了人,每天累積,相信等哪天檢視,你會發現,這是一個很大的成就呢!

5.職場情場都一樣,給真心才能換真心。

適用於朋友間的友誼喔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貝兒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