書名:僕人
 作者:詹姆士‧杭特
 編/譯者:張沛文
 出版日期:2001/08/14
 語言別:繁體中文
 IBSN:9576679400








分享者姓名/學校:黃意卉/實踐大學資訊管理系二
分享者E.M.C.單位:E.M.C.編輯採訪組


※簡述:

想要成為一個優秀的領導者,請用心關懷、設身處地的為屬下著想。成為屬下的「僕人」


※內文:

約翰.達利看似一位事業成功的高階主管,卻正面臨對自身領導能力的考驗。無論擔當上司、丈夫、父親或教練等不同的生活角色,於公於私,竟只落得失職的評價!為了探究問題所在,重拾往日風采,約翰無奈地前往一所僻靜的修道院,參加為期一週的領導課程。

出乎意料的是,負責課程的僧人居然曾是叱吒華爾街的風雲大亨!在講師的諄諄引導下,他豁然悟出既簡單又深遠的基本理論:領導的基礎不在權力,而在授權;領導是以人際關係、關懷、服務與奉獻為出發點的。

主角約翰所經歷的學習過程,傳遞出書中的主旨:真正的領導,無關才能高下,亦無須新穎的複雜理論,而是扎根在日常的生活裡,從尊重、負責與體貼他人開始。無論何時何地,人人都可以身體力行。這本書利用引人入勝的小說情節,娓娓傳達永恆至真的領導意義。


※心得:

作者運用了在修道院一起修行的學生們,這些學生在原本的生活上都是一位領導者,他們各因為不同的原因而聚集在這裡,他們都希望能夠從這一堂課中學到更多東西,如其所願,在離開這座修道院的時候,每個人都充滿著信心,學習到了很豐富課程,開始邁向他們未來的人生。

在這本書裡面有幾個部分是我比較印象深刻的,像我們常常在講的,要專心「傾聽」身邊人說話,大家都知道這個觀念,可是真的做起來卻不見得是這樣子,尤其是在一個會議場合,你可能需要當下一個發言者的情況下,很容易的就會在對方說話的時候思考自己想要說什麼,傾聽的藝術,很重要。

裡面一開始就有提到「威信」領導,故事中要我們去思考,身邊是不是有人有這樣子的力量,可以讓大家為他赴湯蹈火、在所不辭!犧牲與奉獻,就像很多母親一樣,對孩子的孺慕之情,母親對孩子的影響力是來自真心的付出,犧牲與奉獻。具備威信的特質;誠信、以身作則、體貼、說到做到 、善於傾聽 、有責任感 、尊重別人、不吝鼓勵 、樂觀 、熱忱 、感恩。

以上的特質幾乎沒有一個是與生俱來的,而都是可以透過學習得來的。

其實自己仔細的思考會發現,有很多領導者的特質自己並沒有,從小時候開始我們就一直在學很多的東西、知識,很多我們一直都知道的事情,卻沒有去做,我在看完這本書的時候,覺得這本書真的很棒。看書就像聽演講一樣,可以累積自己的正向思考,更可以增廣見聞,雖然不是你短時間可以發現的,但也是在黃金歲月裡很重要投資自己的方法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貝兒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