書名:京都式經營策略
 作者:末松千尋
 編/譯者:劉滌昭
 出版日期:2006年12月15日
 ISBN:9573259419










分享者姓名/學校:
簡均羽/師大化學系
分享者E.M.C.單位:編輯採訪組

※簡述:

這是一本企業經營的書籍,有許多經營智慧,是值得台灣產業思考的方向。分成三個部份:席捲世界的開放水平分工策略、高科技新興企業群起的古都、資訊化世紀的模組與介面策略。讓我們了解產業已經從獨占時代到協調時代,京都式企業創造驚人的成長力,是值得我們去探討和研究的。

※內文:

京都式經營的背景包含

•    [獨立性、獨創性、 進取心、 意志力]
•    [批判精神]
•    [經營合理化]這三項。

其中經營合理化選擇科學化的經營手法,方式有去中心化,管理會計,現金流量管理,實力主義人事,資訊科技,管理、責任與角色的明確化,模組取向,平台取向。這些是屬於本質的特質。表層的特徵與現象有擺脫完成品神話,自主獨立(脫離集團),競爭原理,特化技術,開放水平分工,在海外萌芽。
 
講究實力的人事制度
優秀而認真的員工可以受到較高的評價和報酬,形成良性循環

明確的管理方式
傳統共同體精神的企業在重視和諧的立場,會有出現問題不指責,易招制「包庇」,產生負面的現象

日本企業其實分成兩大經營風格
一為代表集團化經營強調品牌的東京式企業
二為代表獨立經營強調技術的京都式企業

京都式企業有三大特色:
低知名度、高市佔率、高報酬

這些企業充分活用網路外部性的基本策略,更發揮了卓越的效能。它們與傳統日本企業的形象、文化都有明顯差異,在營業利益率與資產報酬率,與東京式企業作同期比較,有四倍、六倍之多

※心得:

        這本書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部份是從獨占時代到協調時代,因為過去我們總是認為我們只要有別人不會的獨家方法或獨家料理,那麼我們就會成為勝利者,然而京都式企業打破這樣的觀念,反對一人獨大,贊成資源共享,大家將自己最厲害的部份做到最好,有什麼好的方法、觀念、技巧非常願意提出來一起討論。讓彼此一起成長和獲利。在生活上也應該如此,當學習只有一個人時是孤單的,若是有一群人一起討論分享,一起學習成,相信這樣的速度一定是倍增的,這也可以反應到京都式企業營業利益率與資產報酬率,與東京式企業做同期比較,竟是四倍、六倍之多。這是一個共享的觀念,也是為什麼我們會成立編採閱讀菁英網的目的,希望能讓更多人一起來看書、分享書、討論書,激盪出更多不同的火花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貝兒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