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書名: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(上)
 作者:山田宗樹
 編/譯者:王蘊潔
 出版日期:2007/2月
 語言別:中文版
 IBSN:978-957-33-2301-3



分享者姓名/學校:許婷婷/台灣大學
分享者E.M.C.單位:編輯採訪組


※簡述:荒唐瑰麗、錯誤多跌的人生


※內文:

松子本為受人尊敬的老師,在一次修學旅行,為掩護學生偷竊行為,而頂替罪名,豈知卻為己身惹上更多的不幸。

松子的侄子‧笙,在她死後,受託前往收拾松子的遺物,才發現鄰居眼中的『令人討厭的松子』,其一生竟是無比的淒涼。

追尋松子故事的笙,遇到了有殺人前科的男子及松子的舊友,他們口中的松子其實是個勇於追求幸福的女性,只是總被命運無情的捉弄……。


心得:

如果把不幸都集中起來,也許就可以形容松子這位女性了!台大中文系已退教授臺靜農老師,曾經提過一句話,他說:『人生實難,大道多歧。』我想這句話正可說明了,人生的變化無常,難以捉摸!

綜觀松子的一生,總讓我們每每替他的錯誤選擇感到唏噓,誰不希望擁有玫瑰色彩的人生呢?松子也曾希望過,也曾幻想過。但是,若沒有最開始的錯誤,松子是不是就能夠一帆風順呢?我們不知道,因為那終究還是個未知。

這篇故事,最讓我深服的點,也許正在於他寫出了徹底的人心。每一個錯誤都來自於希望自己更幸福,但是人的價值卻不是取決於此的,不斷的付出並不會找到更好的未來,你還要看明白,也要夠理智。

松子捨棄了家庭,也許我們都以為他是為了逃避,本質上他是在逃避沒錯,但是深層上卻是他自己決定要脫離一份責任,從一開始,他的心就有了扭曲。一帆風順也許是他本來的寫照,但是那只是我們以為的平順,到頭來,他還是會不幸,如果他沒有認真的看待自己……。

我是喜歡松子的,即便他醜陋但卻也真實,他描繪出了每個人心中的深沉。也許每個人的心中都住了一位松子,渴望被愛被包容,還有再從來,所以如果下次松子與我們差身而過,我一定會抱以他一個微笑,給他一個包容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貝兒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